Tuesday, June 14, 2011

最珍贵的 叫心意

我很久没有这么写部落格了.每次都是很freestyle的想在哪有空格就空了.今天就这么写吧.


早前看过了那部叫[第三十六个故事]的电影.在电影里的朵儿咖啡馆,能用钱买到的只有咖啡.而剩下的物品,都只能够以物换物.从满车的海芋交换来的各种奇怪的摆设物品开始,用铁金刚换旧照片,唱一首歌来换份食谱等.至于如何交换,则取决与各方心里对此物品的价值进而达成的共识.只要双方都觉得值得交换就可以了.

那天在回程,我在巴士里一直在想,在这花花世界里最有价值的是什么.而大家所在意的价值又是被什么因素影响的.

对于我来说,一样物品的价值跟金钱是没有直接关系的.我爸爸煮的三菜一汤胜过高级餐厅里的任何一餐,手写的一封信意义大过一份名牌礼物,而九九朵真玫瑰也许比不上九朵亲手折的纸玫瑰.我想我更重视的是这些东西背后的价值,那些跟金钱挂不上勾的特别意义.

我家境小康,没能让我想买什么就买,也不能不用自己煮饭洗衣.但我曾经说过,我觉得我爸爸妈妈让我在平凡中已经当尽公主.没有皇宫,没有碧玉辉煌那又如何?我的家人给我的,却是那么多的爱,是金钱所买不到的.在出外读书之后,每每回家,却越来越感受到原来是那么被爱着的.小时候我也羡慕别人,能有很多新奇的东西,也想过'如果我也能那样多好'.可是现在的我却觉得,我这样多好.我爸妈在能力范围内已给我最好的了,我还该奢求什么,又怎么能还不满足?

而我所拥有的好朋友们,幸运的,是跟我频率相近的一群人吧.以前的我们总能熬夜为哪个某某画卡片,写信,准备各种各样跟我们原定计划有差,最后充分展现了缺陷美的礼物.哈.当时的我,制作礼物的过程也许是有些许埋怨辛苦,但礼物送出去的刹那,却也感染到了很大的幸福.也很喜欢一些小小信物.总是有朋友去旅行之后会给我带些手信,不外就是锁匙扣之类的小物.不贵重,但充满了心意.有人在外边还惦记着你,何等的幸福呢?

我真的拥有过很多人对我的好.那些些好是很珍贵的.不是金钱上,而是一种价值上的珍贵.他们可以只是特地为我准备的简单食物,带给我的种种回忆,甚至于对我的关心.

所以我的朋友们,如果你从我这里收到的东西,不是你预期中的贵重物品,请体谅我.我就是这么一个人.他们也许没有多少金钱价值,但不是没有价值的.每一样东西的背后,有很多我的祝福和心意.还没有收到的朋友,请耐心等待.总要有对的时机对的心情才会有对的事发生.哈.

我没有否定金钱的重要性,我只能说它不是一切.若你把他们当成标准来衡量事物,你会失去很多美好感受.我们的生活里,还有很多比金钱价值更值得去珍惜的价值.

现在的我依然如此,喜欢准备些手作的礼物,喜欢一些小惊喜,喜欢那些简单事物后面的浓浓心意.我真的没有办法以金钱去衡量他们的价值,因为太珍贵了,是多少金钱都换不走的.

而你呢?你的价值观跟我的相同吗? (:

5 comments: